close

此次回台,sabimama買了兩本“FUN學美國英語”課本,一時不察,買到的是美國小學五年級程度的(妹妹才剛升上小四),既然買了,想說就試試著用用看吧;沒想到,除了新的單字過多,內容也枯燥了些(教科書嘛,又不是故事書,內容枯燥點,是可以理解的。)。妹妹和她的英語家教讀兩頁,竟然兩人都不願買單,讓sabimama不得不另找教材。或許是拜此之賜,sabimama反而找到幾個不錯的學習網站,可以跟英語系小朋友同步學習。下面就跟大家一起分享。

 

妹妹上英語家教課,一星期兩堂,每次一小時;一年扣掉大大小小的假期後,實際上的時數約七十堂課(七十小時)。這樣的學習,時數是不夠的,家教費貴,增加時數不可行,因此,多少需要自己的家裡自學。雖然妹妹也會帶sabimama買的書去家教那裏,家教老師不見得一定會採用;老師有她的步調,我們通常也不會干涉。最主要,只要妹妹能夠有互動式的學習,這樣對我們來說就已經相當足夠了;更何況,妹妹的閱讀能力,大部分是靠家教老師陪讀培養出來的,光是這一點,我們已經是很感謝了。

 

家裡自學的教材範圍就廣多了。sabimama今年從台灣扛了不少英語書。以色列的書貴桑桑,相對地,台灣的書便宜了些,有些書還附上CD(像是前面提到的“FUN學美國英語”就有附語音CD),當然能在台灣買,就在台灣買囉。

 

光是看童話故事,能學到的英語畢竟用字範圍有限,得加上一些其他類型的英語。sabimama採用的穿插的學習,先讓妹妹學她比較不感興趣的,然後學習完後,才讓她看她喜歡的當作獎勵。

 

學語言大致上的程序是,聽、說、讀,然後寫。前面幾篇文章有提過,sabimama讓妹妹大量地聽,從聽去抓到新的生字,然後再讓她讀相關文章。sabimama也說過自己的英語不佳,無法真的教妹妹,能做到的只有找教材和陪伴,學習還是得靠妹妹自己努力。

 

比方說,一個多星期前,趕上超級月亮血月話題,sabimama找了一堆相關影片,讓妹妹重覆觀看。一開始,她其實興趣並不大,甚至有點小抱怨。sabimama祭出看完影片,就讓她看喜歡的英語卡通、或是sabimama陪她玩跳棋(讓她有機會打敗sabimama)為獎勵,最後,為了這些獎勵,她連續三到四天重覆地看了這些影片。看完幾次後,竟漸漸產生的點興趣。從影片中,她不但用英語學到相關科學知識,也抓到了幾個新的英語單字。因為是反覆地聽,這些字她不用費心背,聽久了,也記熟了。(強背單字是件痛苦的事,不知不覺中記起來相較下輕鬆許多。)

 

然後,sabimama讓她試著念文字版的。一開始,約80%能念的順暢,速度也比較慢。唸完文字版的,讓她再重覆看一次影片,等於讓她再聽一次新的單字,接下來再念文字版時,速度比較快,念起來順暢許多。三四次的重覆之後,同樣的文字版文章,她現在約95%能念得相當流利。或許她自己也自豪她進步了,為了博得家教老師的稱讚,她還主動自己寫的約五張的小筆記。

 

妹妹自己寫的小筆記,字很潦草,錯字也不少。

小學生的英語筆記  

 

關於月亮與月食,英語文字版的教材如下:

http://www.ducksters.com/science/phases_of_the_moon.php

這個網站有不少能夠自學的科目,有興趣的家長,可以點進去找可用資料。

 

以上是「完全不是專家」的sabimama的經驗。

 

並非每個家長能夠花大量的費用買英語書籍或CD,讓家中小朋友學習英語,因此,sabimama將自己找到的資料PO在網上,分享用平價的自學方式,只要有網路、電腦和小喇叭,也能跟著英語系國家的小朋友一樣學習。自學是很辛苦、長久的一條路;小朋友真的沒那麼好搞,sabimama無時無刻有想要放棄的念頭,支撐的信念是,一旦中斷,之前的努力就白費了。妹妹學英語是如此、學中文同樣如此。

 

學習路不怎麼好走,要小朋友持續下去頗有難度,每個家長對自家小朋友的喜好是最清楚的,請別忘了偶爾也得順的小朋友的喜好,給點獎勵。

 

目前sabimama幫妹妹找的新主題是天氣與氣候(想聽懂英語新聞,從英語氣象預報開始),下回再分享。

 


 

arrow
arrow

    sab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