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我家妹妹到以色列資優學校上了一天課。能上資優學校的學生,可是需要通過測試,才有資格夠去上的。sabimama沒上過這種學校,很好奇以色列資優學校都在上什麼課?妹妹臉上掛著笑容,答說,好玩極了。說真的,聽完妹妹的描述,以色列資優學校學,還真令人意外。

 

先說一下,以色列的小學學科,和sabimama所知的台灣的小學課程有哪些差異?妹妹現在是小四,通常只有半天或半天再多一堂的課;一個星期只有休一天,加總下來,上課時數應該還是比台灣的小學短了些。

 

課程和台灣小學大同小異;不外乎就是國語(台灣是中文;以色列是希伯來文)、數學、自然科學、地理、音樂、體育等等之類的。小二起,開始上英語。小二還有一個學科,大概是台灣小學沒有的;那門學科叫機械工程學。根據妹妹的說法,就是利用簡單的機械工程做玩具。───這堂課是妹妹喜歡的;有這堂課的那天,就算身體微恙,妹妹也堅持一定要上學。

 

然後,他們也學習電腦。前不久,老師剛給一項作業,是需要用電腦完成的。小朋友可以獨自做這項作業、也可和兩三個小朋友一起合作。妹妹選擇跟了另外兩個住離我們家不遠的男同學一起合作。

 

另外一個科目是台灣小學完全沒有的;他們需要學習摩西五經。嗯,怎麼說呢,摩西五經,某種程度來說也算是猶太人的歷史與文化。

 

小二時,每個學童都受過一項測驗;目的是測驗出有天份的小朋友去上資優學校,每個星期只去一天。 

妹妹並沒有通過這個測試,但是,她班上有三個小朋友───兩個男同學、和一個女同學通過了。

那兩個男同學和妹妹算很要好;一個是前面說的電腦作業合作的小朋友之一;另一個就是以前提過的有小小愛因斯坦稱號的那達夫同學。

 

雖然,妹妹沒有資格去資優學校上課,卻能受上資優學校的同學邀請去跟著上一天課;那達夫同學邀請了妹妹。 

當然,家長需要填一份同意書,表示知情那一天小朋友上課的地點是在校外。早上會有巴士來接這些資優生去學校,妹妹也跟著巴士前往。

 

資優學校的一天課上了那些?可能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首先,資優學校的一堂課,不是一般小學的四十五或五十分鐘;他們的一堂課是近兩個小時。那一天下來,一共只有三堂課。妹妹很得意的告訴sabimama,他們有玩火,那一堂上的其實是化學課。

 

另一堂,也很好玩。他們需要在電腦上作設計,然後用3D列印,將設計的東西印出來。sabimama都還沒實際見過3D列印哩!

 

最後一堂,sabimama還真不知道為何會設計這樣的課程?那一堂課,竟然是在下棋;據說下的還是泰國棋。妹妹和那達夫對決三盤,贏了一盤、輸了兩盤。

 

這樣的資優課程,能給學童多少啟發,sabimama不是專家,無法做專業分析。

 

不過,如果學校上課都在上這些,妹妹應該會愛死上學。那三堂課上下來,妹妹一點都不覺得無聊,還意猶未盡想再去一次。不過,我想應該會有困難;畢竟妹妹沒通過資優生的考試,只能有一天見習機會。(不是資優生也沒關係啦,我們城市的小學也不錯。)

 

有一項妹妹倒是很得意,資優學校小六需要上中文課,她可是很自豪,她比資優學生早一步懂得中文哩。(還不趕快去給我練中文!)

 

 

 

 

 

 

 

arrow
arrow

    sab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