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回台,看到一本“猶太人致富術”的雜誌,好奇心驅使下,買了一 本,看了幾頁,內容實在太複雜,研究完整本,頭髮都發白。SABIMAMA處在猶太人社會,當然也曾耳聞過猶太人致富故事;雜誌的版本太繁雜,sabimama就來貢獻一個快速、又簡單的猶太人致富術8


 

在這之前,先來看一下這篇主題的另一個標題────到底混血兒該不該學中文呢?

今年的九月,看到一篇報導,標題是“哈佛最年輕華人正教授 不強求女兒學中文”,原報導網址如下http://udn.com/news/story/6812/1205231-%E5%93%88%E...

31歲、史上最年輕備受矚目的哈佛終身正教授的選擇是,他不強迫他的女兒學習中文。看完報導,不知道各位的想法是如何?他的看法也沒錯,因為他讓女兒自由選擇她想要的學習,非常民主。

 

Sabimama會跟進嗎?

不會!在無華語學校的外國,華語的學習選項就只能在家自學,這是一條很辛苦的路(相信我,每天都有想死的感覺,尤其要讓好動的小朋友坐下來寫中文,是極困難的任務),若讓我家妹妹自己選擇,她大概打死也不想學寫得要死的無聊中文字!

 

家有混血兒的媽媽,有些可能自豪自己家的兒女講的是一口“外國腔調的中文”(人家怎麼說也“有一半外國血統”咩)sabimama比較土一些,反而驕傲自己的女兒“中文幾乎與台灣小朋友同步”(sabimama的混血女兒怎麼說也“有一半台灣血統”咩),況且如果我家妹妹中文說得有外國腔調,還真是讓sabimama把那個中文老師看扁了───連這點本事都辦不到!!(那的中文老師正是妹妹的老娘---sabimama自己。這輩子總得有一件事做得還不錯,既然決定要讓妹妹學中文,就得往把中文“學好”的方向走。讓人家聽不出來是混血兒在說中文才是值得驕傲的!!)


 

為什麼選擇讓妹妹學中文?

語言是工具;是溝通的工具。總不能妹妹回台,還得用英語才能跟sabimama的台灣家人溝通。語言同時也可能會成為謀生工具,多會一樣語言,可能代表著多一份工作機會。

語言是文化的延伸;要學習文化,最好也要懂這個文化的語言。妹妹也有台灣血統,學習語言,同時學習文化,也能夠拓展視野。

當然,還有其他好處。壞處是,口說中文還容易些,書寫與閱讀,學起來真是氣死人不償命。

 

Sabimama真的“大舌擱興啼”,何時才要告訴大家“猶太人的致富術”?講那麼久,還沒講到大家最想知道的。Sorry,再讓sabimama興蹄一點點就好。

 

大家知道比爾蓋茲和巴菲特是如何成功的嗎? (解答請看下面文章)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


 

看完上面的文章,下面來猶太人“快速致富術”,夠不夠實用,就請大家自己思考囉。

 

話說,有個富可敵國的猶太富人接受了訪問。

“請問,您是如何獲得人生的第一桶金的?”

“喔,我來自貧窮的家庭,從小就得要工作,幫父母養家計。有一天,走在路上,我在地上撿到了兩分錢。我拿著這撿來的兩分錢在市場晃,心裡想著,用這兩分錢如何掙點錢?於是,我走到的一個賣水果的攤子,用了那兩分錢買了一個蘋果。。。

 

我拿著那顆蘋果,很努力地用自己的衣服擦拭著;那蘋果發出了亮光。我把那蘋果賣了;賣了四分錢,拿了那四分錢,到市場買了兩顆蘋果。

 

然後,我拿著那兩顆蘋果,很努力地用自己的衣服擦拭著那兩顆;蘋果發出了亮光。我把那兩顆蘋果賣了,賣了八分錢,拿了那八分錢到市場買了四顆蘋果。

 

然後,我拿著那四顆蘋果,很努力地用自己的衣服擦拭著;那四顆蘋果發出了亮光,我把那四顆蘋果賣了,賣了十六分錢,拿了那十六分錢到市場買了八顆蘋果。

 

就這樣,很快地,我就買得起一籃蘋果,然後,我捧著那一籃蘋果,很努力地用自己的衣服擦拭著;那籃蘋果發出了亮光,我把那四顆蘋果賣了。。。。”

 

聽到這裡,大家是否也跟著那位提問者一樣,快要沒耐心再聽下去了;這樣下去,不就沒完沒了,得聽到天荒地老,才能聽到重點!

 

於是,提問者開口問了:“光是賣蘋果。。。應該,不、是、您致富的主因吧?能不能,教、導、我們您致富的秘訣呢?”

 

富人停頓了一下,終於開口了:

“喔,幾年以後,我的一個叔叔過世了,他留下了一大筆遺產給我。。。。”

 

 

挖哩勒,sabimama騙人!!sabimama沒存心要騙大家。假如無背景、又無其他過人能力,還是老實一點,多花點時間投資自己,才能夠才職場上立足。畢竟,那種靠背景、或者靠聰明才智與機緣的成功者,是極少數的。多數的你我,都是要靠自身努力(請再回去看一下那篇“比爾蓋斯比巴菲特的成功祕訣”,就明瞭sabimama想表達的是什麼。)

 

也就是說,既無強大背景、又不是資優生、更無天生領袖氣質的我家妹妹,還是得認命點。學中文時,請勿自豪那個一半的 “外國血統”(洋腔洋調中文),寧願中文再台(總比洋腔洋調的中文值得驕傲),還是咬牙撐著念下去!!(天下有這等好康,那個憨憨的中文老師怎麼氣死她,她竟還願意免費教下去,還不努力學習?!)

 

 

 

 

 

 

 

 

arrow
arrow

    sab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