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有人膽敢認為我家老婆國家的學校教育不好呢?!」每當我跟我家的爸爸提到台灣的學校教育有時會被拿來跟歐美比較然後通常被批評機率比較高。這時我家爸爸總是半開玩笑地這樣回答
我家爸爸並沒有嘲諷的意思半開玩笑”的意思是他“膽敢”用了“膽敢”兩字吃sabimama豆腐啦!
 
#老師們辛苦了!#
自從開始教我家妹妹寫中文起不禁佩服當初教過sabimama的那些老師們sabimama小學到高中在校成績不惡但是真實的狀況是sabimama並不太愛讀書到現在文章依舊寫得2266不過至少也認得不少字天南地北、天文地理多少也能跟人家談個幾句還不至於是啥攏無知影。我家爸爸覺得他的老婆多少有點知識加上接觸過不少台灣人的經驗,由此他推論台灣的知識教育和品德教育都不錯不太能認同提到歐美教育台灣就得矮一截的那種論點
 
sabimama認為每種教育制度都有優缺點教育的方針跟生活環境也多少有點關係東亞國家的學童入學後(有的國家甚至入學前)或多或少都能感受到壓力壓力來自於競爭;競爭可不也是是為了更美好的生活嘛因為競爭學校和老師也需要加把勁才不會被人比下去對家長才有交代無論學校、老師、學童、甚至家長每天都在承受這樣的壓力
 
大家都不願輸在起跑點上或許因為如此出現填鴨式教育這樣的產物填鴨式教育優點是能讓學童在短時間內迅速獲得許多知識缺點是這樣老師和學童的痛苦指數也可能增加。sabimama求學的年代就是填鴨式教育盛行的年代,還有在校每項表現被打成分數,學科成績好壞往往成了決定學生優劣的指標。這樣的競爭狀況讓上學很難跟快樂有連結。
 
我家妹妹三歲開始念幼稚園三歲到四歲的幼稚園多數的時間都是玩樂偶爾也教點希伯來文字母和數字認字但是完全不用寫字以色列六歲開始念小學我們城市五歲的幼稚園學童被安排和六歲的小學生同在一個長型、無隔間的兩間教室上課;各有各的導師。這樣安排的目的是讓即將上小學的幼稚園學童盡量盡早適應小學生活這種五歲幼稚園進階教學童認希伯來語字母(不寫字)、數字、學期末前也開始增加一點個位數加法
 
五歲幼稚園上課的第一天老師問我家妹妹認得幾個字母她回答兩個
幼稚園老師只是微笑著說很好很好似乎不覺得只認得兩個字母的妹妹,就是程度不佳
(實際上妹妹認得的字應該不止兩個不知道她當時為何如此回答不過我們也沒糾正反正上了課後老師很快就會清楚每個小朋友的狀況)
 
小一開始教寫字也開始正式數學教學都快上完一個學期我家妹妹連簡單的加法還得靠手指輔助才能做完。同學中也有ㄧ些人是相同的狀況。有意思的是從家長到老師都覺得這樣是很正常的也沒人著急自己的小朋友小ㄧ都快唸完了,竟連簡單加法還得用手指比來比去滴這樣的學習氛圍下學童中數學比較好的不嘲笑手指算數同學 所以我家妹妹連上了小二後都是很大方地手指拿出來比著算不懂得什麼是不好意思 。(我家妹妹上小二後不久就無需手指算數了。現在小二也快結束了她的同學中還是有離不開手指算數的老師不會制止,當然同學間也覺得這樣是很ok滴 )
 
sabimama家的兄弟姊妹中就有是手指算數學童,曾經被嘲笑過事隔那麼多年家裡長輩和當事人還很在意哩相較下我家妹妹是幸運了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學生 以色列小學 教育
    全站熱搜

    sab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