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第一堂課時,我總是喜歡問高中生一個問題:
回想你國中會考結束後,包括你在內的很多同學,回到學校會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回答也許不盡相同,但最後一定會得到一個共同答案,大家都會把舊課本丟到大麻袋做資源回收。

問題來了,我會問學生,你家裡有書吧?你爸媽也會買書吧?這些看完的書你們會放在書櫃,如果放不下或者再也不看了,你們會丟到資源回收嗎?不會,頂多是轉送給有需要的人。只有垃圾才會進資源回收,所以你家裡的書不是垃圾。那為什麼教室裡的教科書要進資源回收?對,因為它就是垃圾。”

***********************************************************************************************************

上篇文章的作者,是偶爾上電視通告談教育的老師;sabimama還頗欣賞電視上他提到關於教育的一些看法。這篇文章是昨日無意間讀到的,雖然內文作文是作者以作文比賽的評審,來探討台灣教育的僵化問題。sabimama只擷取了文章中開頭的兩段,因為sabimama對這兩段內容並不認同。

sabimama反倒是比較贊同文章下面其中一則的讀者留言。

 

******************************************************************************************
“個人小小想法:學生丟掉教科書這個問題,不是教科書的錯, 錯在於考試制度逼的;學生硬要把教科書的內容塞進腦袋。 像我以前很喜歡讀歷史跟地理教科書, 但我很討厭物理, 我就會把歷史地理教科書留著。所以,重點在學生對這些科目有沒有興趣, 你有興趣你就會愛讀教科書, 再從教科書往外延伸去讀相關的參考書籍。

作者舉例家裡買的書不洽當, 你喜歡的書你才會買, 甚至有時買來的書看完才發現浪費時間, 那我也是馬上捐出去。拿這個跟學校的教科書相比不甚洽當。如果真的認為教科書的內容有問題, 應該是朝修改教科書內容或是在家自學的方向走。”

*********************************************************************************************

 

大家覺得呢?sabimama也不認為台灣教科書是垃圾--- 這樣說有點太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意味。或許教科書上某些題材,你、我可能會有意見,但斷言它就是垃圾並不十分洽當。如果覺得教科書僵化,有能力的老師還是能透過教學方式去活化它。再說,怪罪所有的台灣教科書實在太攏統,如果能夠標明是哪一本、甚至是哪一段簡直是垃圾,這樣大家比較能夠更明確的依據去思考。畢竟,sabimama也用台灣的國語課本教自家女兒中文,sabimama就不認為這些國語課本是垃圾哩(國語課本好用極了!學校教學是把基本功練好,有這些基本功才有能力去玩花式變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教育 台灣教科書
    全站熱搜

    sab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