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我家妹妹要我將以前給她聽過的的Youtube英語教材找出來,因為她自告奮勇地要幫忙她的英語老師找教材。於是,我問了她;「妳跟英語老師提議時,說的是英語、還是希伯來語?」「當然是英語。」妹妹答道。班上的同學都是相同的學習條件,英語都還是在“牙牙學語”階段,唯獨一個小朋友,同樣是雙親無英語背景,卻是能用英語對答如流:英語老師大概也很好奇是如何辦到的?難道是家裡有啥神奇配方嗎?

 

說到配方,下面的這篇文章提供了一些蛛絲馬跡。作者是彭菊仙女士,全文如下:
https://udn.com/news/story/7754/2305514?from=udn-catelistnews_ch1012

 

 除非小朋友是“全自動型”的,其他無論是“手動型”、還是“半自動型”的,恐怕父母就得親自動一動---多少得陪伴學習,不然,小朋友學習路上就可能一路吊車尾(雖然吊車尾不等於將來的“成就”,但是,若無關金錢或是身分方面成就,具備學識本身不就是一種“成就”嗎?)

 

很多人討厭台灣填鴨式教育,sabimama也不喜歡這樣的方式;換個方向來看,即使填鴨式教育缺點多,卻也非完全無優點。sabimama從小原本就非會自主性念書的小孩,天分又不高,若非當年老師嚴厲逼迫,或許連英語最基本會話都說不了,更別說有機會能到以色列生活了,因此,對那些當年的地獄老師,心中多少存點感激之心。

 

朋友問過,sabimama是用什麼方式讓妹妹乖乖背單字?
妹妹兩三個月前讀完七本哈利波特原文小說,一共花了四個月左右閱讀完的。嗯,sabimama不清楚,一套共七本哈利波特原文書,單字數一共是幾個,即使妹妹每本書能看懂七成,也應該算是能看懂至少幾千個字吧。妹妹好可憐捏,s每天不曉得被sabimama逼迫要背多少單字!

 

啊哈,sabimama從不要求妹妹背單字!sabimama只有讓她大量的聽,她從聽開始學習起,所以她會認字、不會背字;如果讓她拼字,大概會是錯字連篇。這些廢話,跟自主學習這個主題有啥關聯?

別期待不勞而獲!可以選擇比較輕鬆的方式幫助孩子學習,但是請記住學習是條漫長的路,要持之以恆,還有,有計畫的陪伴她!

 

 

 

arrow
arrow

    sab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