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imama偶爾上台灣討論英語教學的網站,不少家長反應感到焦慮,原因是國小英文只需學習一千個單字,國中卻一下子跳到八千個單字左右,很多小學英語沒有學好的學童,到中學時乾脆直接放棄英文;不知道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sabimama就學的年代,英文是國中才學;重視文法、克漏字和背課文。英文老師正好是導師,逼得很緊,有考不完的試,老實說,sabimama並不喜歡這種學習方式。(不過,這是那個年代的方法。回顧過去,sabimama心中是感謝有機會受教育、學習英文,就算當時的學習方式其實頗為痛苦。)

畢竟,距離那個年代久遠,英文學習,這個多年來也不斷進化。照理說,現在的學童有更多的資源能夠更輕鬆學好英文,但是,從討論區家長的意見來看,似乎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sabimama提供一下,我家妹妹就讀的以色列小學的英語課程狀況。
我家妹妹的小學小二開始學習英語;小二一周兩堂、小三增加為三堂、小四以後是四堂課。老師,到目前為止,都是來自美國的猶太回歸民。據妹妹說,小三起,老師就開始大量以全美語方式教學。全美語教學,到小四和小五後比例加重,小五課堂上使用的語言就百分之九十五完全是英語。老師們的母語原本就是英語,全美語教學對老師們來說是小事一樁。

 

課本的內容頗為豐富,難度漸增幅度頗大。小五的課本A4大小,竟達一百八十多頁,非常厚重;裡面除了會話、文章、句型…等等,甚至還有遊戲可以玩。sabimama貼上一頁小五課本;另一頁,則是妹妹上的另一班資優班採用的書籍(中學的課本),一起來做比對。看起來,小五課本內容已經有相當的難度,小六後和中學課程應該是能無縫接軌,不會有一千字急速套到八千字的差距。

以色列小五英語

 以色列小學小五的英文課本  

                                             

 

以色列中學英文

以色列中學程度的英文課本

 

考試很少,考卷題目也不難,沒有為難學生的題目;有時候甚至只是背幾個指定的單字和幾個句子而已。sabimama不清楚妹妹班上同學的普遍英語程度,不過,每周四堂課幾近全美語方式,一堂課下來,紮紮實實聽了至少四十分鐘的英語,一堂課下來,應該不少字或是句子都能記得了。

 

學校不辦英語競賽。英語競賽,能被選上的,大概都是班上程度比較好的學童,只能滿足家長和學校師長的成就感,並不代表整個班級的英語學習狀況,對學童英語提升也沒有幫助。妹妹的學校沒辦過這樣的競賽。sabimama也覺得,國小根本沒有必要辦累死老師、學童英語競賽。

 

究竟台灣的國小英語教學,是課堂數不夠?還是教材太過簡單?還是老師上課使用中文比例過高?還是有其他因素?造成學童與家長焦慮,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呢?

 

附註: 正如sabimama文中提到,自己並不清楚妹妹班上同學普遍的英語程度,因此,並非要說以色列同齡的學童程度就一定比台灣好。但就堂數、老師安排,到課本難度與中學的銜接性方面,以色列的學校看起來是略勝一籌的。妹妹班上的同學,在課後上補習班或找家教學習英文的,就只有我家妹妹一人;或許多少反應出,以色列公立學校的英語教育,對以色列的家長來說算是不惡的。

 

 

arrow
arrow

    sab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