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是近幾天的發酵話題。以色列(我們城市)小學安全防護有一套完整流程,要闖進學校,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吧。他們是如何做的呢?

 

sabimama先聲明,sabimama知道的我們城市的小學,以色列其他都市的小學也有安全措施,但是不盡相同。

 

小學課程從八點開始。有的家長要外出上班,會在七點多就送小朋友到學校。校園開放時間約七點半左右。七點半以前,警衛們就已經抵達學校。到學校後的第一件事,不是喝咖啡、看報紙,首要任務是要檢查一遍所有的校園,看是否有可疑人物或、者是物品。檢查完後,才會開放校門讓學童進入校園。

 

學校四周都有圍籬,有幾個出入口,每個出入口都有警衛亭,每個警衛都配有手槍,他們會觀察前來學校的所有的人。八點一到,每個入口都會上鎖,警衛們回到入口附近的各警衛亭內休息。

 

為何入口要上鎖?

原因很簡單,如果有有心人想闖入,無論是帶刀或槍,第一時間內是無法輕易進入校園中。如果是帶槍,又不幸朝警衛開槍,門鎖著,不但歹徒無法馬上進入校園,這時其他警衛可以前來支援。(我們城市入口就有荷槍警衛,這是入城市的第一道關卡,能夠闖關,然後到學校門口,得要很有本事,因此,要群體犯案機率大概是零。)

 

校園入口會一直保持上鎖狀態,警衛也會一直待在警衛亭,直到放學才會開放。

 

那如果小朋友生病需要回家、或是家長有事需要提早接小朋友呢?

入校園前,警衛會察看與問問題,確定後才會開鎖讓家長進去。家長進入校園後,並非可以直接帶走學童,而是必須要帶著學童到校務辦公室,去拿外出許可證。有外出許可證,警衛才會開門放人出去。也就是說,少了那道許可證程序,即使是家長或家人,也無法輕易帶學童出學校。

就是這樣戒備森嚴,住在我們城市的家長,對孩童的上下學都十分放心。(我們城市連幼稚園都是的安全流程都是幾乎一致的,同樣有配槍警衛守在入口,唯一的差別是,幼稚園分好幾個學區,每區的班級只有兩班,學童不到七十名,人數少,帶學童外出,只需經過老師同意。)

 

這裡是以色列,安全級數本來就比其他國家高上很多(因此,請勿用相同安全管理級數來檢視台灣的學校安全管理),加上我們城市學生不多,是小型學校,才有本錢這樣管理。或許大型一點的以色列其他學校,有不同的做法。

 

台灣的學校學生人數通常很多,校園很廣,管理上難度本來高上很多,無法用和以色列同等的人力與方式去管理,再說若校園警衛還帶槍,台灣家長應該更不會放心吧。加高圍牆、加強巡邏,入校要換識別衣,其實是不錯的管理方式。

 

 

 

 

 

 

arrow
arrow

    sab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