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好漫長的歲月!!沒想到四十年前的那群屁孩,有人成了醫生、有人是名律師、上市公司老闆;甚至有人走上政治舞台,還曾當上部長,還有人是總理的秘書長。

反觀自己,只是個平凡的市井小民,唉!爸爸幾個月前收到這樣的同學會的消息,到底爸爸該選擇參加、還是不參加呢?(突然想起,前不久的一人的淒涼國宴的新聞,挖靠,爸爸若是選擇參加,會不會下場比一人國宴更悲慘?)

 

若是sabimama,大概會選擇不去參加。

再怎麼說,沒啥成就的自己,坐在一群有成就的名人中間,想必是格格不入、坐立難安吧。尤其,當大家都興沖沖地比較彼此的成就時,更是如坐針氈。

 

可是,

爸爸接到這樣的通知,卻是非常的高興,也很期待那一天的到來。就因為,許多許久不見的老朋友,那天都會出席。

 

同學會的前一、兩個星期,爸爸陸續收到同學的email,內容不多,通常就只有以前小學的舊照。

同學會的前幾天,爸爸接到主辦人中擔任此次的同學會主持人的電話,他詢問一下爸爸的近況(順便小聊了幾句),好在同學會中,介紹各個出席同學的近況。

 

打電話該主持人,報上名字,就算不是爸爸小學的同學,不以色列人大概也認識;他是以色列的前部長。

 

sabimama參加過很多次爸爸朋友的小型聚會,參與的朋友中,同樣有人很有成就;也有人只是一般職員、普通人。他們每年固定好幾次聚會,有些有人還會特地從海外回到以色列,見見這些好朋友。不同社會成就的人聚在一起,比較沒有成就的人,會不會自卑?

 

如果大家有機會參加以色列人這樣的聚會,會明白在以色列特權並非完全不存在,但是,他們無論在外的成就,如何一旦坐下來,就是把頭銜丟一邊、平起平坐、不分社會階級;朋友就是朋友,每個人都有同等的發言權。(如果很難理解這是怎樣的狀況,去趟以色列一般普通的學校或家庭觀摩一下,大概獲得點概念;些這種觀念,是從家庭和學校時候就已經養成。)

 

是不是有點難想像,平凡的自己參加同學會,出席的竟然有的有郭台銘、金溥聰、謝震武…不少人帶老婆出席,其中一人的老婆還是前環球小姐第五名呢(現在還算是美魔女)。而大家就這樣同聚一堂話家常呢?

 

總之,同學會是一個星期前左右的事了。爸爸很高興他出席了那場同學會。同學會中,除了話家常外,他們又做了哪些?

 

那倒很容易猜的。sabimama參加過那麼多次小型聚會,已經習以為常---階級不會成為坐立難安的因素,但是如果聽不懂猶太人的笑話,那麼,參加聚會,的確會有點手足無措(當大家都在笑,自己聽不懂笑話是有點尷尬的。)

 

 

** 以色列人自我認同度比較高在面對他人的比較時當事人比較不容易覺得有受傷的感覺他們說話方式也比較直來直往對是否有傷到對方是神經比較大條一些因此和以色列人交談若不清楚這樣的差異性可能會不習慣甚至會有受傷的感覺他們因為自小的生長環境就是如此小朋友也通常比較不會是聽話型的員工和老闆間的關係階級比較不明顯也比較對等些換言之有優點但也不全然沒有缺點

 

arrow
arrow

    sab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