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小何時有了這樣的英語課程?
美籍合格老師上課,比照美國學校的全美語教學,重點是: "學費全免",怎麼這麼好康?
 
我們城市有不少家長來自英語系國家,他們的兒女,跟台灣長大的sabimama一樣,從小就是接受雙語教育
(sabimama的雙語還很流利呢用雙語當帶遊客出遊都能輕鬆應對。)
 
總之,他們說的是流利的英語和希伯來語
             sabimama的雙語民族化了點是"國語"和"台語"啦
 
這些有英語系父母的小朋友上小學二年級後,往往會面臨一個頭痛的問題 :
                      
                                  #英語課不適應問題#
 
以色列的小學小二開始英語課程從認字母、唱歌、簡單問句單字回答開始學起到了小三則是比小二深一點還要學會寫所有的字母語看字發音這樣的課程對英語也算是母語的小朋友來說淺顯的太超過。一上到英語課這些小朋友甚至會顯得格格不入 --- 老師問的問題明明都會,卻要偽裝成啞巴
 
去年老師的作法是安排這些小朋友去高一個年級的班上課但是光是這樣還是不夠周全,這些小朋友還是會面臨有口難開的問題除此外對這些小朋友的英語能力也是一種學習上的浪費

 

妹妹去年小二時老師安排她上小三的英語課,這是小三英語練習本的背面。

小二練習本是UNIT 1 - UNIT 4 。

小三練習本是UNIT5。 學童才要開始學習識字 換句話說,通常除識得幾個單字或簡單的短句外,無法讀簡單的英文書。

以色列小學英語  
 
因此今年學校和英語老師做了一個決定針對各班母語是美語的小朋友開了個英語特別班集中上英語課。同樣是學校的美籍老師,用得是全美語教學學生不再只是跟著僵化的教學制度,課程只學字母、唱唱歌或是看字發音。學童需要具備基本讀整個句子的能力也就是要能夠完全聽、說和基本的讀、寫才有機會上這個班這是學校自行決定的能力分班上這樣的全美語班無須再額外付任何的課程費用換句話說是完全免費的
 
(我們這種小地方的微不足道的小學不是什麼名校,有沒有或是會不會出名人sabimama真的莫宰羊,光是看他們的教學安排,就已經比很多大都市的學校用心多了。古時孟母在三遷時若有她有機會,或許也會將這裡列入考慮。----後面這句是sabimama開玩笑的啦,請別太當真。關心教育的朋友,若到以色列,或許可以考慮一下來我們的學校看看。無論是以色列或台灣的大都市有更多的資源,學校能多元化不算稀奇,連這種微不足道的小學都能有能力如此辦學 ---相信台灣也有這樣的學校,更顯得難能可貴。)


 
有能力輕易通過學校特別英語班入班考試的,就是那些擁有英語系國家父或母的小孩這種的家庭在我們城市還挺多的比方說我家右鄰就是來自美國,說英語就是很通很通的那種
 
相形下我家妹妹算是特殊例子父母雙方的母與均非英語她卻頗具一定程度的英語能力,就算不完全正確,她能夠直接與英語老師用英語對談。不少人驚訝妹妹如何辦到的?(她有一個英語很爛很爛但是頭腦還算靈光的媽媽。她的媽媽讓妹妹不知不覺中就輕鬆擁有三語能力。歹勢啦,家己褒,卡袂臭腥)她也是全班唯一被安排去參加英語特別班考試的學生
 
只不過考試的結果是 :  # 她不算通過考試 #
 
考完試的當晚老師用電話通知家長狀況,老師指出妹妹的聽與說能力算是ok但是唸讀字句的速度太慢了
 
這也是莫可奈何之事我們自己本身的英語不佳(怕自己發音太爛)無能力教妹妹讀英語光靠去年一年學校英語教學就算唸完小三,妹妹也根本無法獨自看或讀一本簡單英語書
 

 

妹妹用帶有口音的英語唸書。(請原諒她畢竟沒有母語是英語的父母口音不算漂亮但至少能聽、說與略能讀)

影片中的書是曾旅居香港的朋友送的,據說這是香港的英語學習方式說真的我覺得香港的方式很不錯。

我們(以色列)這裡的小學採用的,目前看起來也是同樣的方式。

    

老師建議我們先讓她多練習唸點英語書後再去上英語特別班


 
最後,大家可能有這樣的疑問:
**在非英語系家庭的妹妹是如何學偷偷會聽和開口說英語的呢?
**英語特別班考的是唸英語句子照理說妹妹應該會唸不太出來才對
   奇怪的是老師為何是說妹妹唸讀的速度太慢?? (那不就表示她其實能夠唸完整英語句子嗎?)
 
下一次再閒聊我家妹妹如何學習比"雙語"還多一語的"三語"的(相對以妹妹智商與學習能力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吧

 


 

 

arrow
arrow

    sab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